清旅

我在寻找。

花房八二:

今天下午带着妹妹,刚去电影院刷了一次大圣。

去的路上下了很大的雨,天色暗暗的,我和妹妹的凉鞋都沾上了泥水,五岁多的妹妹问我,姐姐,要看的是什么啊?

我一张口,发觉自己想给她讲的东西太多太多,我思考着怎么让她明白。


---当我在大学放假回来时,发现我的妹妹,每天在电视上看到的,都是些诸如吧啦啦小魔仙,熊出没,喜羊羊,赛尔号,铠甲勇士之流的作品。前几天我看到,她在看某动画频道播出的这几部动画的电影版,看着那粗糙的画面、没有表情的人脸、不忍直视的3d视效、低智的故事情节,我不禁抽气,这种放在电视上也嫌粗糙的作品,竟然是曾经上过大荧幕,骗过欢天喜地的小孩子的钱的?

特别是,当我回想起自己童年看过的诸多国内外优质动画作品之后——我一个担忧之下,就给这孩子切台切到了一个正在播放99版“西游记”的台。

小姑娘没跟我闹,她看得津津有味。


于是我说:“要去看西游记之大圣归来。”

“大圣归来?”

“就是齐天大圣、孙悟空,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之后,回来啦。”

“啊——太好了,我喜欢看西游记。”

————谢天谢地他们还在播99版《西游记》。


走出影院,我问妹妹,今天看了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?

妹妹说,孙悟空,猪八戒,还有小师父,他们一起打妖怪的故事。

我说,你最喜欢谁呢?

妹妹说,大筐子里的那些小孩子!

我:……


不得不说我曾有点隐隐的期待,我希望她说出来齐天大圣的名字,目光里还能带着如同年少的我一般对童年英雄深刻的崇拜。

可惜,对她而言,这电影美是美,却并没有再多过一部动画片的东西。

我于是才醒悟,我能要求一个看着吧啦啦和喜羊羊长大的孩子,对齐天大圣有多深的情怀呢?

她没看进去多少情节,不过,动画片,让小孩子开心,也就够了吧。

我知道,当我们回到家里,她又要打开电视,看到吧啦啦,赛尔号,喜羊羊,熊出没了,甚至对于这些熟悉的人物,她或许会比方才在电影院里看得更加入神更加开心。

我看着她,有点难过。

可能,再过十年,我们会一起谈论曾经我带她看的这部了不起的电影,说起那时候,她还不知道自己无视了多么了不起的一个大英雄哩。

可能那时候,我们会一起开开心心认认真真地,进电影院去看大圣二,大圣三吧。

而她也会为那只猴子流泪了。


最后,这才是我想说的:

良心这种东西,当所有的人都当它一文不值的时候,就会被所有人踩在脚下。时间久了,良心好像也就真的一文不值了。

《大圣》的意义,就是在这乱且烂的中国动画市场抛下一颗惊雷,炸起一众奔逃尖叫,其硝烟甚至要弥漫到同样丢掉良心的中国电影市场,让这芸芸众生瞧瞧:总是有人认认真真做事的!

而认认真真,老一辈的不二从业法则,早成为珍贵且罕见的品质。

大圣爷一棒子下去,足够这群孙子反省自己做事的方式一阵子了,出来昧着良心圈钱时,也得考虑考虑观众买不买账了。

希望所有相关从业人员都能以大圣为榜样。

我为我的妹妹,真诚地向各位请求。


评论
热度 ( 142 )

© 清旅 | Powered by LOFTER